学校首页

“到基层去”无悔的选择

  • 2022.11.11
  • 优秀毕业生


郭惠容,中共党员,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2018级财经政法学院学生。在校期间曾担任财经政法学院学生主席,财经政法学院助理,班长等职务,曾获国家奖学金,肇庆市优秀共青团员,优秀毕业生等荣誉。曾多次参加职业技能大赛,参加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,也取得良好成绩。2021年毕业参加广东省“三支一扶”招募计划,目前服务于基层乡村振兴。


不忘的初心

2021年,即将毕业的郭惠容在学院的通知栏上发现了广东省“三支一扶”的招募计划,到基层去,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,去发光,去发热,去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。从此,这个苗头就深深扎根在她的内心,直到破土而出。报名网址一开放,她便义无反顾的提交了报名。

那个时候,她已经在实习,在一所民办学校里,做着人民教师的工作,她从一名学生到成为一名老师,她始终热爱着教育事业,在三寸讲台上,努力的成为学生的引导者,她的身上有着积极向阳的热情,义无反顾的执着,但是她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,那便是到基层去,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。

努力的争取

  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,越来越多的青年扎根于基层,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奔赴祖国的大好河山。作为一个专科毕业的学生,到底有什么价值去到基层。这个问题也一直在郭惠容的心里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。或许她一直以来就是带着这个问题走入大学,在大学学习期间,她从未放弃过每一个能够学习的机会,加入学生会,参加大学生暑假三下乡活动,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;打铁还要自身硬,专业课程成绩优秀,一直保持在班级第一名,年级前十名,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;实践是检验知识掌握最好的试金石,在课程之外,她积极参加专业比赛,虚心向师兄师姐、老师、前辈请教,参加职业技能大赛。凭借着自身的努力,拿到国家奖学金,是学校的优秀毕业生。或许这个时候她已经坚定的朝着她自己的初心迈了一大步。

或许对于她来讲,不能切身服务于基层,站在三寸讲台上,也是她实现梦想的途径。可是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奋斗的孩子,“三支一扶”官网公布成绩和录取名单,郭惠容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资格,始于初心,终于初心。

脚踏实地,努力发光发热

随着三支一扶录取工作的结束,郭惠容也即将踏上前往基层的征程,在三支一扶岗前培训上,前辈曾说“每一个到这里来的孩子都是充满着激情,希望你们从一而终,基层或许很枯燥,或许很无奈,但是希望你们拿出青年该有的意气奋发”。这也成为了郭惠容心里的指路灯。在乡村振兴的岗位上,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,跟着前辈下乡调研,穿梭在田野间。在岗位上这一年来,主要是处理乡村“散乱污”的问题,践行党中央推进美丽乡村计划,和村民沟通,做好门前“三包”工作,和企业沟通减排,呼吁大家一起建立美丽家园,白天进行调研工作,晚上回到单位整理好台账资料,虽然日子很枯燥,但是每一次穿梭在乡里,总能发现这一次比上一次干净了,乡里的湖泊不再是发着恶臭,不在是漂浮着垃圾,虽然没有老一辈口中清澈见底,但是至少不在散发着恶臭,不在漂浮着垃圾,相信在不久的将来,青山绿水成为乡里的风向标。

在岗位的一年里,慢慢看着家乡的风貌有了新的变化,春去秋来,稻田里说丰年,家乡的改变看在她眼里,欢喜在心里,虽然她的力量很薄弱,但是每一次小小的改变就是一次很大的进步。或许在她心里,这也是属于她的满足。

是赶路人,也是追梦人

郭惠容在毕业的时候扎根于基层,服务于基层,在自己人生的旅途上赶路,同时也在追梦,或许接下来的工作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,或许还是会彷徨,但是郭惠容的初心不会改变,之前扎根于基层的坚定信念也不会散去。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到基层,散是满天星,聚是一团火,新时代的青年有自己的路程,同时也是时代的追梦人。

今日之责任,不在他人,而在我少年,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,更应当践行新时代的奋斗精神,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