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努力后不一定有结果,但不努力一定没有结果

  • 2022.11.11
  • 优秀毕业生


创新创业项目介绍

 

(2018级休闲体育3班  盛锐鸿)



1.茶叶店概况

本店属于商业服务行业,名称为潮汇茶行。主要销售潮州单丛茶和功夫茶具,茶叶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,除了它的饮用保健功能,还能体现它的文化艺术价值,它能使人清心、雅静、归自然。

2.市场分析

茶叶延传着中国三千年的茶文化,沟通民众情感,积累民族情谊,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更重视生活的“质”,随之茶叶与百姓生活靠得更近。目前最新调查表明,茶乃是中国人最喜爱喝的一种饮品。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仅讲究喝名茶、喝好茶,更重视茶叶的美容保健作用。茶行现在有许多,对于刚刚起步的茶行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挑战,首先需要通过对茶认知让别人理解茶叶的味道,之后慢慢去积累自己的人脉,通过一传十、十传百的衔接,生意才会越来越好。单从茶一般分为季节和种茶的位置高度,要通过对于茶的认知去让别人接受你所销售的价格。

3.经营计划

对于刚刚起步的茶行来说,只能通过一些活动去给自己留住客户,掌握自己固定的人脉,从而生意越做越大。通过开业时间实行以上经营计划,稳定客源,之后再重新调整经营计划。

具体计划如下:

(1)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茶行开业大吉便可获取一斤茶叶。

(2)在本店购买茶叶可以送一套茶具以及样品茶回去尝试。

(3)介绍朋友过来购买可获得茶具一套。

(4)一次性购买价格到达要求可以打五折。

4.投资与财务

潮汇茶行是一家以个人投资为主体的茶行,注册资金为30万元,资金用于茶行开店前购入茶叶和茶具。

5.管理团队

创业成员并不需要特别专业的知识,所以来自南方的创业者对茶叶的认识和经验即可经营。

6.风险以及制约因素分析

由于本茶行不是所在街道或者小区的第一家店,消费者很难第一次就来到这里,对于茶叶来说肯定是去买过的地方购买茶叶,所以就得花费更大的财力、物力和“花招”来招揽顾客。

 

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看法

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一项政策,给大学生提供有利的环境,国家多个部门共同提供创新创业新规,使得部门地区大学毕业生创业可享受免费风险评估、免费政策培训、无偿贷款担保及部分税费减免四项优惠政策,更有部门地区大学生可享受创业申请小额贷款。国家对于高校毕业生开辟了绿色通道支持自主创业。

目前我国对于创新也存在一些问题,缺乏普遍性,大部分高校仍然是精英化、小众化培养方式。与高校人才培养脱节,缺乏专业化、系统化,许多高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缺乏系统、专业学科体系,内容不够丰富,方法不够多样,没有融入高校教育体系。就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而言,没有统一的课程设置、教学目标,内容差异较大,且没有纳入相应教学大纲,甚至部分高校没有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,加上大部分高校没有专门设立创新创业教育机构,通常由学校学生工作部、团委、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,使得大部门大学生并不清楚创新创业的教育。

大学生普遍缺乏创新创业意识、能力、素质等意向,当前就业环境难的情况下,大学生往往更倾向于稳定的国企和机关单位等部门,导致在创新创业如此优美的条件下却利用不到。在国家如此重视发展下,各高校应积极配合国家政策,利用好创新创业的教育,发展我国的各种产业。有利于带动我国经济水平,实现脱贫,全面走向小康社会。